Friday 22 February 2008

我的黑色牛奶 (BM)

“发生什么事?”

我关切地问道在电话另一方的妈妈。从她那搀杂着不安与伤感的口吻中,我察觉到有事情发生。

“。。。BM。。。死了。”

***

回想起初次见它的那一天,大约已是三年半前的事了。二〇〇四年八月八日,在国庆日的前一天晚上,我在蔡厝港那条熟悉的路听到了不熟悉的声音。

“铛铛铛,铛铛铛。”

铃儿的声响响彻那鸦雀无声的夜晚。我朝着声音的来源望去,只见到了一幅茫然的它。似乎有点不知所措,好像根本搞不清楚所在地,到处胡乱穿梭,希望能找到自己熟悉的环境。从它不整洁的毛发,再加上身体所散发的臭味儿,我打从心底地认为它是被人忍心的遗弃了。我决定把它带回家。

一直以来,我都是家里所领养的狗的命名之父,它也不例外。一身黑白混杂的毛发,我头头为它启了“B&W”,也就是“Black & White”的简称。哪儿知才过了不久,便觉得叫起来一点也不顺口。不知为何第一个念头就是用牛奶自然的米白色代替它身上的白。取而代之的就是“Black Milk”,或“BM”为简称。

它就是我的黑色牛奶。

***

BM虽是家中老二,但最温顺最听话的就属它。大概是不太习惯自己的新名字吧,叫“BM”时它一点反应也没有。但如果叫一声“come!”,它便会飞奔地跑到你身旁,立即坐下。它那矫健的反应看起来还真是滑稽逗趣。在家中三只,也唯独它懂得和人握手。平时不叫也不闹,是个不可多得的宝,非常惹人喜欢。

在我们数月的细心爱护及照料下,原本瘦削的它也渐渐恢复正常的体重。瞧它一天天强壮起来,我深信当初将它接回家是正确之选。它的存在也明显的带给一家人一种莫名的喜悦。

***

大约三个月前的凌晨时分,妈妈忐忑不安地进了我的房间,把在熟睡的我摇醒,要我替她从网络上察看哪里有动物医院。听到房门外BM上接不接下气的呻吟,时不时又在猛咳嗽,我不敢怠慢。

隔天晴晨,就当我准备上班时,妈妈说院方刚打了一通电话来。BM的咳嗽已受到了妥当的药物控制,情况也稳定了下来。不过院方接着说,造成BM呼吸困难的缘故是因为年纪已高,心脏已大不如前。他要我们有心里准备,就算BM这一次能救的回,寿命也最多只剩一年。

我试着以平常心来面对,毕竟它真的是老了吧。

***

“。。。BM。。。死了。”

过往的思绪不断地泳上心头。

“我要以平常心来面对它的死亡”的这片薄薄的谎言,被我所听见的事实给狠狠地撕列。

就在八时三刻左右,BM,我的黑色牛奶,带着我心坎里的一块,悄悄的走了。

No comments: